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弘扬正气 追本溯源

弘扬正气 追本溯源

2014年09月13日 08:45:57 来源:原平一中|山西省原平市第一中学|原中网 访问量:1915

弘扬正气 追本溯源

┅┅┅写于魏书生教育教学思想报告会
高三1015班主任   刘平槐
坐着冷板凳,顶着丝丝寒风,手提笔,凝神听,会意笑,一听就是两个半小时,要不是一同前往,真不敢相信这就是我们原中辛勤务实的校长教师们;摆事实,讲道理,倾心声,字正腔圆,真心实意,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这就是一线教育工作者的真实写照:慷慨激昂,心胸开阔,宁静似水,真心可鉴。
百闻不如一见,现场聆听两位专家的报告,触动了我尘封已久的神经,让我重新拾起初为人师时的冲动和向往,一次邂逅,让我一口气读完魏老师写给教育工作者的一本书,一次巧合,让我坐在魏老师的讲台下听完其感人肺腑的报告,大度豁达,淡泊名利,敢说真话,善想会干,天生一个为书而生的魏书生跃然纸上,呈现眼前,同时田老师的细心指导和实践分享,让我茅塞顿开,其经典思想,实不敢独吞,现总结一二与同行共勉。
作为教育工作者,特别是班主任,要懂得取舍,放并不是放弃,是有意识地有选择地放手,实际上我们的放手,只是由台前转到了幕后,由忙碌的剧务变成了从容的导演而已,讲的通俗点就是教师搭台学生唱戏,我们批评的目的不是让学生认错,而是让学生改错,教育的目的不是把学生制服,而是帮助其成长,我们要能够耐心等待时机,主动寻找时机,恰当地把握时机来处理学生们所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两位专家的报告,先是实干经验,后是理念引领,理论和实践相辅相成,恰当而深刻地诠释了“行动是最有力的号召,示范是最有效的教育”,我们不能照搬他们的做法,但要研究他们这些做法的精髓,追随他们一起尊重学生人格,走进学生的心灵,学习研究魏老的学生观,教育观,学习他敢于改革,善于改革,勤于改革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的工作态度。
在雷鸣般的掌声中,魏老做完报告,小跑退场,会场再次掌声雷动,魏老驻足,转身,九十度鞠躬致谢,我不知是被咱忻州教师的真情所感,还是被魏老的谦逊、豁达、可爱所动,当时心里那种舒坦劲呀就甭提了;会后原平教师列队等候魏老拍照,当他看到身着统一服装的原平教师时,不知是怕自己耽误这么多人的时间而不安,还是被原平教师的阵容齐整、热情激扬所触动,立即加快小跑步伐,与此同时,发自内心由衷的掌声再次响起,送给这位已经退休,满头银发还孜孜不倦奋斗在教育战线上可敬的奉献者,伴随着掌声,魏老再次驻足、立定、九十度鞠躬致谢,这一幕已经定格为本次报告会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整场报告,会场布置简洁、大方,会议形式简单、务实,报告内容直奔主题,会风正,学风浓,通过聆听这场报告,我真切地感受到“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尤其疑神疑鬼,走走停停,不如守住自己内心那片宁静,不唯书,不唯上,从小处做起,寻找小乐趣,获得小快乐,与其担心考不好,瞎焦虑,还不如活在当下,先把眼前事做好,做到极致,照样是一种幸福,这不正是未来教育的趋势和归宿吗?!唤起激情,回归本性,健康成长,其义自见;我好骄傲,中国有这么一个土生土长的教育家,我好自豪,原中有这么一个团结奋进的务实集体,实干兴校,空谈误人,让我们原中人团结起来,群策群力,共谋前程,祝福原中人,祝福原平一中的明天会更辉煌!

编辑:刘平槐
上一篇:满江红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