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相信自己,迈出你的一大步

相信自己,迈出你的一大步

2015年10月19日 19:41:47 来源:原平一中|山西省原平市第一中学|原中网 访问量:3100 作者:大学生:李庆香

    

回想我的高中三年,有欢笑也有泪水。我很庆幸在高三里我能坚持到最后,考上一所对以前的我来说只能是奢望的大学。我要送给你们一句陪伴我多年的话:生活不相信眼泪,竞争不同情弱者。我们没有北京户口,也不像上海人任性出国。我们如果想拥有一个更好的未来,那就只能加倍努力。

 

作为一个经历过初四的孩子,我的中考成绩并不算好,在进入高中之后的前两年里,虽然平时也有学习,不过还是玩占据了我生活中的绝大部分时间。我总是踩着上课铃声进教室,下课后不是在教室里聊天就是在教室外玩耍,那是一种对未来充满迷茫的状态,眼前一大片迷雾,走到哪儿算哪儿,连对考试意味着什么都没有太大的感觉。

 

我真正幡然醒悟是在高三。高三的一次月考是在1202班的教室,在这个教室里我无意中看到了他们的“大学墙”(所有同学自己心目中的大学),当时我很有耐心地看完了他们名字下的所有大学。认识的不认识的,了解的不了解的,都有。看着那些陌生而又熟悉的名字,看到大家都认认真真地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我忽然觉得不考上一所中意的211大学怎么对得起我晚睡早起的高中三年。其实动力是自己给的,我们的学不进去和太累了只是为自己现在的安逸找了一个借口罢了。那时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太原理工大。我上网查了这所学校近几年的分数线,平均比一本分数线高出30多分,我把它每年的分数线和一本分数线都写下来,贴到桌子上。我们班有好多同学都看到了它,他们中的有的人和我说,算了吧,你连一本分数线都达不到还想上211?梦话?还有人和我说,别闹了,你这么懒的人是不会有恒心的。我笑了笑,什么都没有说。从那一刻开始,我为自己树立起了强大的自信,它不会因为别人对我的质疑而坍塌。那段时间我常和朋友们说,人要内心强大,我们首先要克服的就是自己。

后来,以前一天三餐都回家吃早饭和晚饭的我改在学校里吃,为了每餐后可以早去教室5~15分钟。以前进了教室总会不由自主闲聊的我学会了静下心来在座位上学习,以前每到体练时间都会跑出去的我懂得了让适量的体练时间变成放松减压的时间段。有同学会说:“其他人总是找我玩我不好意思拒绝。”其实你是可以和他说的,不要觉得不好意思,因为你的未来只能由你自己来埋单。在高三下学期,我开始背英语3000单词,晨跑、早读、课间操和体练,甚至是课间十分钟,只要有时间都在背。到后来我的英语从90分左右提到了105左右。因为努力,并且在学习中也有适当的放松调整,所以我是一直在进步,从够不着一本分数线到了在一本分数线徘徊,那时离高考只有一个月了。我进步了,我相信自己还会做得更好,开始专攻我还来得及的提分短板:英语和理综的填空题。我认认真真地把学校发的英语套题都靠自己做完,阅读理解从错1011个到了错34个,甚至有一次全做对了。学校每个星期都会统一做两次理综试题,然而我又买了两套,每星期做四套。每做一份我都会分析对比试题答案,力求完美,把易错点、易混点和解题模式记到另外一个本子上,时不时翻出来背一下。我以前是个不喜欢问问题的人,可是为了高考,我有时还会去办公室里问老师题。我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化学试题讲完后我仍然有一道题不会,周围同学也都不会,我情急之下就跑去办公室问老师。进去后发现只有邻班的老师在,我就不好意思的去请教他,他给我解答后我发现是一个常见的知识点忘掉了,虽然当时觉得很尴尬,可我还是不后悔,因为这次之后我就牢牢记住了这个知识点再也没忘。所以同学们不要觉得不好意思,如果你实在不敢的话也可以拉个同学一起去问。

 

高三的学习中最来不及顾及的就是语文,我很后悔自己在高一时没有把语文重视起来,导致在后来的高三中也只能做到尽量不拖我后腿。在高一高二,我总觉得语文不很重要,从来都不听,可是到了高三的二轮复习时我才发现语文在所有科目中是最基础的一门。学弟学妹们在上语文课的时候千万要认真听讲,这样会在无形中培养出我们的语感,提高我们的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在后期的学习中真的会轻松许多。之后我在努力背120个实虚词和各种各样的成语谚语名言、在努力使我的理综填空题表达的更标准时都会想,如果当初我是认真地上语文课,我的所有习题会不会做得更容易一点,分数会不会拿得更轻松一点。

 

我们是幸运的。原中的领导老师们都是尽职尽责的人。我们亲爱的校领导为了我们付出了他们所有的精力。冯校长在高考之前炎热的晚上经常来我们高三楼督促,使我们原本保持不错的纪律做得更好。负责分管我们这届的靳小明副校长每天早上总是最早来到我们高三楼下,这对于我来说真的是一件很难想象的事情,他是最令我感动最令我佩服的领导。我也注意到他的眼袋和黑眼圈,那是他含辛茹苦在我们背后为我们付出了许许多多一个甚为明显的标志。

 

老师们也给与了我很大的帮助。其实每个老师们都是有优点的,我们身为学生应该去善于发现老师的美好和敬业,只要我们想学想进步,老师是一定会帮我们的。我的语老师是一个很细心的人,在上课时她总是会想办法集中我们的注意力,让我们认真听讲。我有一个和蔼可亲的数学老班,他就是申荣和老师,他会不时地问我们最近的情况,让我们注意身体,问我们有没有出现什么问题,在高考之前他每天都会来教室督促我们学习,维持我们良好的学习气氛。我们班的英语普遍较差,我们的英语老师因此总是想着法子给我们上课,真的很不容易。到后期幸好有她经常让我们上黑板默写,让我们一点都不敢放松对英语单词和词组的记忆。我们有一个很帅很帅的物理老师^_^,他讲的课非常好,平时给大家讲题时也很清晰条理。我还有一个很棒很棒的化学老师,以前我的化学并不好,在高三幸亏有她上课叫我回答问题,使我可以集中注意力和锻炼思维能力,从而使我对化学也越来越感兴趣。我的生物老师很有耐心,他能够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我们总做总错的题,还心疼我们不要太累,给我们灌输要劳逸结合的思想,我一直都很赞同他的观点。

我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我们有这么好的领导老师,还有优雅的环境让我们学习,那么为了我们自己的未来,我们现在为什么还不开始努力学习呢……

祝愿母校越来越好,祝愿学弟学妹们日日进步,祝愿所有的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作者简介:李庆香,原为我校1205班同学,经过各科老师精心培育和自己刻苦学习,最终考入上海东华大学,是我校学弟学妹们学习的好榜样。

编辑:刘平槐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